1569227869-1502363871_n.png

  「凪のお暇」這部日劇是今年(2019)的新劇,台灣翻譯為「凪的新生活」。女主角小凪由黑木華飾演,是本劇中唯一我原本就知道的演員,因為之前看過她演的日劇「天皇的御廚」,她在這兩部大多是露出大面積額頭的造型,對我來說挺熟悉的,但這部最初的一集,小凪是一頭柔順的長髮,還真一度讓我認不出來,這造型的她好有氣質好美啊!但總的來說不論是長髮還是爆炸頭小凪我都很喜歡,這角色演得非常自然清新而其他演員雖然我都是第一次見到,但覺得每個演技都很好,角色都詮釋得很有特色、刻入人心,很開心又多認識了幾位日本演員!

  這部日劇以「 空気を読んで 」(讀空氣)為主要枝幹,日本人以「 空気読めない 」(不會讀空氣)來表示不會察言觀色之意,而劇中小凪的個性則是「空気を読みすぎ」(過度地讀空氣),總是過度敏銳的觀察周遭空氣,進而為了維持空氣和諧,而選擇做出討好、忍耐的表現,例如「為了維持與同事的關係,承擔同事的錯誤挨上司罵」、「與同事用餐聊天時即使自己不認同該話題,也會點頭附和說『我懂~』」、「當話題拋到自己身上時,心中立刻浮現各種回應的語句並揣測每句話說出之後會產生的效果」、「時時關注社群軟體,深怕自己被邊緣化沒被邀請參加聚會」、「為了討好男友,不敢拒絕男友的求歡」、「為了男友的喜好,每天早起將自然捲爆炸頭燙成柔順直髮」...等,小凪的生活可說是戰戰兢兢、完全把真實的自己給隱藏起來,就像沉入水中一樣的窒息感包圍著她。然而有天小凪發現,同事電腦螢幕沒關,桌面通訊軟體跳出聊天訊息,竟是在議論她的壞話;接著又聽見自己男友向他人表示:「跟女朋友只是性事和諧,其他根本一無是處很討厭」,終於小凪承受不住壓力與打擊,過度換氣昏倒,而男友眼睜睜看著小凪昏倒卻沒上前幫忙,小凪被送醫後,男友不聞不問,也沒有任何一位同事關心,故小凪康復後便毅然決然辭職、刪除所有社交通訊軟體、以改變自己為目標,前往一個位於清幽小鎮的老公寓,展開凪的新生活。

  整部劇主要便是描繪小凪在老公寓發生的一切及蛻變。小凪在職業介紹所認識了同為求職者的龍子,起初龍子以聊天邀約小凪喝咖啡,結果卻向小凪推銷幸運石,小凪內心幾經掙扎後,終於跨出不再過度讀空氣的第一步,勇敢地表達了自己不需要幸運石,此番對人的坦白,也讓龍子反省自己,兩人之後便成為至交好友。在中後段劇情中,小凪因緣際會到一家餐酒館打工,小凪努力閱讀書籍希望自己的溝通技巧可以提升,以利客人與她互動時,可以立即反應避免尷尬;但店裡媽媽桑卻點破小凪的盲點,問她「為甚麼一定要等客人先跟你互動?」、「其實是因為你對『人』根本沒有興趣」、「你一直是在等待別人『先』對你有興趣」,小凪雖對這番話感到羞愧懊惱,但也慢慢從過往經驗中醒悟,體會到那位可惡的前男友其實也是很辛苦,一直扮演著先拋出話題的角色,自己其實也是受他這樣照顧著;這段劇情使我感觸良多,我也總是被動地等待別人先來與我親近、常常困擾該如何回應他人才不會失禮尷尬,但往往事與願違、人際關係也始終淡薄,原來是我根本對他人不感興趣,社交只是在虛應場面,被看出來了吧!自然也不會有人願意深交。小凪因為對龍子真誠坦白、發自內心對龍子感到關心與好奇,而成為摯友;而我也從中檢視了自己對人的態度,並衷心感謝那些曾經願意先對我微笑伸出手的人。

  再來我想說一下劇中的公司新人美女市川,她的形象與小凪以前在公司的樣子很類似,儼然是個超級乖乖牌,過度讀空氣、為維持空氣和諧不敢拒絕主管的騷擾、對同事也是溫柔附和,八婆同事便在背後議論她「八面玲瓏」,在經歷男友(也就是小凪的前男友)的背叛後,重生的她終於反擊,昂首闊步地搧了八婆同事巴掌,不再為保持空氣和諧而忍讓。此段讓我想到「霸凌」議題,被霸凌的人不一定有什麼問題,很多時候往往只是因為「看你不順眼」就產生霸凌,加上群體從眾效應,被霸凌者的處境往往越來越弱勢,此時旁人的幫忙通常很有限,幫忙者常會淪為下一個被霸凌者。劇中市川最後靠自己的力量衝撞,不再讓自己處於軟弱樣態,我想是成功的讓那些八婆不敢再為所欲為欺負了;小的時候我因為身材肥胖也飽受霸凌之苦,我的考卷掉到地上同學會故意去踩、掃地時間我碰過的掃具同學就嚷嚷不敢摸、被男生們互相開玩笑指著我說那是你的菜、跑步時嘲笑我的胸部、各種肥胖辱罵詞彙...等,當時老師的作法是請我媽媽帶糖果到學校發給同學,以此希望同學可以善待我,想當然爾是完全沒用的,如果我那時用盡全力反抗,表現出我不是弱者,或許也不會讓人軟土深掘。

  這部日劇是一部非常輕鬆的小品,有兩位笨拙地「愛」著小凪的男主角,如劇中智者角色般存在的綠婆婆道:「誤會常常是因為沒有好好的把心裡的話說出來」,兩位男主角都有著一般人一看就想馬上歸類渣男的特質,但其實他們只是用錯方式愛。本劇一路不只看著小凪蛻變,兩位男主角也隨著劇情成長、成熟。而劇中小凪原本待的公司是在製作空氣清淨機,推銷展示會上,業務員便是如此推銷:「空氣可以是凝固的、空氣是新鮮的、空氣是寒冷的、空氣是溫暖的、空氣是甜蜜的...在我們生活中,幸福感與空氣有緊密關係。」,我非常喜歡這樣具象(空氣清淨機)和抽象(讀空氣)的呼應結合,讓整部劇結構更為扎實。高顏質的男女主角、搞笑輕鬆又發人生深省的劇情,讓我彷彿跟著度過了一個愜意的小假。很喜歡小凪最後說的:「空氣是用來吸進去再呼出來的,而不是用來讀的」,這句話真是令人心情開闊啊,非常推薦!

arrow
arrow

    豬友團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